抓好麦田管理搭好丰产架子

时间:2010-01-12    作者:管理员    点击:2508次
    摘要: 去年小麦秋播期间,各地加大关键技术推广,着力推进农机与农艺结合,狠抓秸秆还田、旋耕镇压、种子包衣、药剂拌种等技术推广,播种期间墒情较好,播期适宜,播种质量较高,基本实现一播全苗,多数麦田苗全、苗匀、苗壮。




    去年小麦秋播期间,各地加大关键技术推广,着力推进农机与农艺结合,狠抓秸秆还田、旋耕镇压、种子包衣、药剂拌种等技术推广,播种期间墒情较好,播期适宜,播种质量较高,基本实现一播全苗,多数麦田苗全、苗匀、苗壮。
  去年11月初以来,小麦主产区经历了多次雨雪天气,降水范围广,降水量较大,大部分地区小麦底墒充足,为小麦安全越冬和春季正常生长提供了良好的墒情条件。同时,降雪降温天气对小麦病虫草害有一定的抵制作用,降低了发生基数,减轻明年发生程度。但黄淮麦区、长江中下游麦区部分地区小麦播种受旱情和降雨影响,表现出“起步早、进度快、扫尾长”的特点,播期跨度大,区域间不平衡性大,苗情差异大;小麦主产区气象条件总体呈现“秋短、冬长、春脖子短”的特点,小麦主产区入冬较常年提早20天以上,冬前积温较常年减少100℃以上;小麦总体长势呈现个体偏小、苗情偏弱、群体偏少的特点,小麦叶龄较常年同期偏少1叶以上,个体素质偏弱,三类苗比例增加,冬前分蘖不足,增加了田间管理难度。
  目前,北部冬麦区、黄淮冬麦区小麦正处于越冬期,长江中下游麦区正处于分蘖期,西南麦区处于起身拔节期,应切实抓好麦田管理,搭好丰产架子。针对今年小麦生产特点,麦田管理要以增温保墒、促弱转壮、增加群体为主要目标,以早抓早管、肥水并进、促苗早发为主要措施,加强田间管理,促进苗情转化,培育合理群体。
  一是早春划锄镇压。北部冬麦区、黄淮冬麦区早春土壤解冻时,要做好划锄,以破除板结,通气保墒,促进根系和幼苗的健壮生长。同时,早春适时进行镇压,特别是对于吊根苗、旺长苗和耕种粗放、坷垃较多、秸秆还田土壤暄松的地块,镇压可以破碎坷垃,弥合裂缝,保温保墒。镇压应在晴好天气、上午10点以后、无霜冻时进行。
  二是做好排涝防渍。去年南方地区降雨较多,加之经冬季冻融交替,田埂塌落,要及时挖沟筑埂,经常检查修筑三沟,达到直、深、通的标准,保证能排、能降,沟系畅通。
  同时,长江中下游冬麦区、西南冬麦区应抓紧早施苗蘖肥,特别是苗情偏弱的麦田,越早施苗蘖肥,增穗效果越明显。
  三是春季浇水施肥。各地对地力基础较差、群体较小的地块,在返青期追肥,适期浇返青水,巩固冬前分蘖,促进春季分蘖,提高分蘖成穗率;对于地力水平较高群体适宜的地块,尤其是高产创建攻关田,早春要抓紧划锄,促进根系发育,麦苗稳健生长,追肥浇水仍在拔节期前后进行;对地力一般、群体适宜的地块,春季肥水管理仍根据地力水平和群体大小在起身期至拔节期进行。
  四是严禁麦田放牧。各类麦田放牧会导致麦田绿叶面积减少,死苗率提高,春季返青慢,特别是今年小麦苗龄小、群体小,放牧将明显影响小麦产量,各地应采取有效措施,禁止麦田放牧。   来源: 农民日报

(编辑:管理员)